11月 16, 2006

「十字架」

「十字架」
=============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八:34b)
=============
之前台中訪友時,就順道跟著去教會聽道,只是當時的我越聽越奇怪,怎麼牧者一直在高舉著十字架啊?而今在讀馬可福音第八章解經書卷時,忍不住一遍又一遍地把「十字架」畫上叉叉。「十字架」在整個基督教信仰中,不可否認地,有它至聖的目的存在。只是,也要去思想到底高舉的是「十字架上的基督」還是「基督的十字架」?

在馬可福音這一節經文中,有些解經學者會在此就將「十字架」給聖化了,只是它出現的時機是基督尚未被交出去之前。也就是撇開「十字架」在宗教層面上的意涵後,它代表著什麼?為何基督要用它來說明跟從他必須背十字架?如果今天有人說要跟從基督就要被「五馬分屍」。不知道,聽到的人做何感想呢?嗯,對!感覺應是如此!「五馬分屍」是中國人耳熟能響的酷刑之一吧,而聽起來也令人驚駭,我想當初門徒聽到應是目瞪口呆吧,因為「十字架」刑罰,可是當時羅馬刑罰中最殘酷的刑罰,跟中國人的「五馬分屍」亦有異曲同工之處吧!所以,基督想要呈現出來的究竟是什麼呢?林三民認為是指所要付的代價是大的,「預備好自己來跟隨這條艱辛危險的十字架道路。」因為簡直是跟世界為敵了咩,試想誰會被判個「五馬分屍」的刑罰啊,當然是與掌權者信念不同,更何況迵異於那空中掌權者,豈不更被判為重刑?

許多人總是愛提及,神的國只有藉著十字架的道路才能大有能力的臨到。那是不是說,如果羅馬帝國當初想不到這種酷刑,神就沒辦法了,神的救恩就永遠不會臨到?要知道,神救恩的臨到是以無罪的代為有罪,成為贖罪祭,才臨到的。所以所要講的是因那在十字架上流血的基督,而不是流基督血的十字架。我不想抹滅在十字架上所成的功效,我只是想說,不要本末倒置了,忘了真正的重心為何!基督徒的眼目應放在基督身上,而不是十字架上啊。

-------------Felicia in Nov.16.2006

6 則留言:

  1. 不應讓十字架搶走了基督的風采。

    回覆刪除
  2. 對啊,對啊,美吧^_^
    這是出差照的
    南投的桂花森林

    回覆刪除
  3. 沒有看到桂花....

    回覆刪除
  4. 唔.....那個...
    因為...所以...
    嗯...........
    對了!桂花太小了啦

    基本上呢,那時去還不是季節
    所以只照到少數幾朵而已
    想看喲,相本我應有放
    妳就自個點點找找去= =

    回覆刪除
  5. ….基督教的藝術都有一個中心的形象,就是一位神人逐漸受折磨而死,而那殘酷的刑具成了全世界對祂信仰的標記。(p.131)~~~By C. S. Lewi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