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01, 2006

順序

順序
============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8
============
以色列是個有趣的民族,神揀選了這個族群展示了神與人之間的關係,為此,以色列民亦深引以神的子民為傲。只是翻開以色列史,也會發現歷史上所謂的前車之鑑並不存在。因為它是一部重蹈覆轍的歷史,背棄神-求告神-與神和好之後又再度的背棄-求告-和好。雖然如此,先知的聲音仍持續警告這個族群,直到瑪拉基後,長達四百年的靜默。

這是一個被揀選的族群,四百年後神的兒子親自回應,只是哀嘆耶路撒冷並不願意。查看使徒行傳也可以看到初期福音並不樂意被傳到非猶太族裔的地方,彼得是再三抗拒那不潔淨之物,才願意動身,保羅則是因為走過猶太族裔的棄絕,才將福音帶開。神的恩典若說是以祂的揀選為中心擴散開來,一點也不為過。

在馬可福音第七章24-30記載了一個希臘母親,為了女兒來求基督卻沒想到會被嚴厲地拒絕,在一番抗爭後得應許的經過。令人玩味的是,在格拉森是基督主動,在這是人主動,只是人的主動竟然被拒絕!我在想,這個母親一定沒料到會被拒絕,因為就她所聽到的,一定沒有包含基督對有需要的人拒絕這個部份,所以當她被拒一定是十分錯愕,再加上基督又火上添油地說出:「讓兒女們先吃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在這樣的錯愕及被嚴厲拒絕之下會有什麼反應呢?
「可惡,怎麼可以拒絕我,算了,你不行,還有別人行!」
「不行,一定要讓他同意才行,就我所知道到,他一定有辦法!」

突然覺得腦袋當機了,因為本來想說的順序,寫到這有些混亂了,不過依格拉森與推羅、西頓的地理位置來說,擴散作用還是存在的吧= =。

-------Felicia in Nov.01.2006

12 則留言:

  1. 會想寫出順序主要是因為看到解經書上的註解,讓我覺得怪怪地,雖然之前跟哥討論過,很多解經書常存在著作者主觀的看法,不過在這的寫法,讓我覺得怪怪地,像是:

    「從這裡看到人性的需要,是由一個悲傷的母親發出。.........我們看著這個婦人,可以從她身上看到人性,從這個母親心中的痛苦,可以看到超越種族差異的一種更高尚的東西。是的,她是一個?利非尼基婦人,不是希伯來人。但是她是一個母親.....」

    感覺上好灑熱血的一段註釋,情緒激昂之後呢?她是一個母親又如何?

    實在不想承認,怎會選到這樣的解經書啦,明明看前面都還可以的說,幸好,不是單用一本,不然,好難交待。

    回覆刪除
  2. 對了,就是這段經文。上次青契聚會查的就是這一段。
    有兩個疑點
    疑點---
    1.基督是否真的拒絕她了呢?
    2.亦或是大部分人所說的,基督在試驗這婦人呢?

    假設---
    1.若是真的拒絕了,那就感覺不太對了。就如妳所列的使徒行傳一:8,福音是要從以色列傳出去的。嗯......所以不會是拒絕。?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我翻了一下英文的聖經,?不好拿?英文是?It is not good?。我英文不好,不知道這個句子的語氣為何?是真的拒絕嗎?亦或是試驗她(疑點2)...?不知...

    不過最後因著這婦人的信心,基督改變決定,答應了她。
    這讓我想到金牛犢事件。耶和華因著以色列人的悖逆,打算要滅絕他們,讓摩西成為大國。不過最後也被摩西勸回了。

    若是真的拒絕的話,那基督行動的轉變跟這一段就是同性質的吧?
    不過我比較不認同基督是真的拒絕了。


    2.
    絕大部分的人都說基督是在?試驗?這婦人,嗯...這讓我想到亞伯拉罕獻以撒的那一段。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創二十二:1
    接下來的故事大家都熟悉了吧。

    天使說:?...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創二十二:12。我認為全知的上帝早就知道亞伯拉罕是敬畏神的,那為何要試驗呢?我覺得試驗是為了造就亞伯拉罕和後人。因為,14節:{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他和後人都對神有更深的了解,信心也更加提升。?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仍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稱讚ˋ榮耀ˋ尊貴。?彼前一:7(??是我加的)所以神的試驗似乎不同於人的試驗。因為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試驗?解釋成:?實際察看某種事物,進而明瞭它的功用。?神的試驗1.不是為了知道,本來就知道2.是為了造就人。人的試驗是...真的不知道。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一:12。從這裡可以看出試探與試驗是不同的東西,無法在句中互換。""試驗是主賜給那些愛他之人的""。試探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一:14)

    拉回正題??
    所以試驗是為了造就人囉。
    那若基督是在試驗這婦人,那就是為了造就吧。我想了想,到底造就了誰,似乎造就的就是......我們這些非以色列民族的人的信心吧。
    我比較偏向是試驗啦。

    但我假設2的疑點是在於......我不太懂試驗為何?因神的話不是不改變嗎?
    總覺得在試驗時神說的話好像有點偏離神的本性,跟神言堅定似乎有些衝突......我也說不上來。

    p.s今天是快樂的校慶補假

    回覆刪除
  3. 我發現...我的標點符號都變成問號了......只有我的電腦看是這樣嗎?還是......

    回覆刪除
  4. 人魚先生,唔我也看到一堆問號呢。
    尤其是你想標引號的部份。
    針對你的問題,我改天再回,
    目前在打別的資料,
    然後等我家的欣來惡補英文作文。

    回覆刪除
  5. 人魚先生:
    先抽空回答好了,基本上我個人比較傾向於你的第一個疑問,基督真的拒絕他了。當你說你不認同的時候我基本上是想到,為何神不能拒絕呢?主權的歸屬在神不是嗎?當我提到使徒行傳時,我就是認定神的拒絕了。

    當翻開傳道書第三章時,入你眼目的那一段話不知有何想法?智慧的王寫下「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三:1。接著就述說著一連串的有時,「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三:11。

    試驗的定義是什麼?我覺得是在於你能不能信靠神的「有時」,即使那跟你的「有時」不一樣,是否你能相信在神凡事都有時?但是就像我一直在說的,在神的事工中,也期待人的介入,因為神起初與人的關係就是如此的親密,所以你看到神的「有時」會因為人的介入而有所謂的提早或延後。

    在這段經文中,有一個主題是說外邦人的時間尚未到,因為兒女(以色列民)尚未吃夠神的道,基督來回應著沉寂後的呼喚,回到神的面前,將神的作為、事工展現在以色列面前,因這是他從亙古就揀選的族群,在神的「有時」中,外邦人的定時尚未到,所以主拒絕了。但是,從這婦人的回應中,她即使知到時間尚未到,恩典尚不足以臨到外邦人中,但是,她緊捉著不放,即使是一點點也好,所以成就了她在神面前的「有時」。

    SS1.我對這些年來教育部國語辭典非常感冒。因為它的解釋常常巔覆了中國的文化,成語用詞都改成他們的口誤,說真的,很討厭。

    PS2.我知道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但是我相信你應該知道我很討厭這個人,因為講真的他真是一個貪生怕死,而且就某個層度喲,有點無恥的一個人。可是,為什麼在聖經中這麼推崇他呢?理由只有一個,他是一個緊捉住神的有時的人。即使我不喜歡他,但捫心自問真有法子像他如此緊捉住神的有時嗎?當神宣告他的後裔將如天上繁星,地上沙子那般多時,到他真的老來得子,中間經過的年歲,豈是單純一句「我信」就能述盡的?

    回覆刪除
  6. ps3.你有疑點,在當時有提出來嗎?我也想知道純怎麼說呢。

    回覆刪除
  7. 嗯,我不認為是拒絕是因為我把這這話解讀成另外一種意思。

    馬太福音十五章也是在記載這個,裡面有一句是馬可沒有的。24節: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去。}還有馬可福音的那句話:{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在這邊我把基督的拒絕解讀成:基督說救恩是單單給以色列人的,不是給外邦人的。
    因為我沒有看到這段經文裡面有提到基督的拒絕是因為外邦人的定時還未到。所以我才不認為是拒絕,因為用聖經的大原則來看救恩是要臨到萬民的。這是我偏向試驗的原因,因為若是照我這樣解讀,那神就講了一個不符合聖經的一段。可是若是試驗的話還是有同樣的疑問。照我對這一句的解讀,神還是講了一句不太符合的話。

    我想,也許是我解讀錯了吧。若如妳所說的把「有時」這個要素放進來,似乎真的比較合理。可是......我的問題出在於我沒辦法從這段經文中發現這個「有時」,我沒有看到基督的話當中有提到順序。所以才會產生了我對這段話的那一種解釋。
    嗯......我今天好好想想。

    純純姐那天還在少契帶家訪...
    我有提出來,最後認為是在試驗。不過這就又回到我說的疑問了。

    嗯...我要趕快出門上學去了

    回覆刪除
  8. TO人魚先生:
    很高興看到你的回應,既然那天有提出來討論,也得到一個結論,那就表示著有一個脈絡出現了,雖然這個脈絡跟我所提的很不一樣。

    我之前的輔導張哥,他喲總是說,看聖經看不懂就寫下來啊,然後交給神,等候回應。誰叫神的話艱深難懂,當然在我們追求的過程中,只能求神帶領我們去理解所要傳達的為何囉!之前也常跟國二班說看不懂聖經是正常的,提出問題更好,那表示你有開始在思索,而不是一味地接收。解經的書很多,在我的脈絡內,也不是每一個解經家所云的我都接受,至少也要能說明我去理解明白,不然我比較會去吐糟,唔,好像不是一個好習慣。

    不論如何,至少對你而言,這段經文已經有兩個脈絡在了,只是,仍有疑惑在,我覺得就把這樣的疑惑帶到神面前去吧。聖經的大原則的確是神的救恩要臨到萬民,但就我的認知來說,首先還是在以色列,因為這是被揀選要彰揚神榮耀的民族,就你所提的經文而言,奉差遣在以色列迷失的羊去。為何我會對這樣的「有時」如此堅定,也許是教了一年使徒行傳的原因吧,在福音傳遍全世界之前,福音種子的脈絡的確是如此。然而也不能說神不眷顧外邦人,只要向神,就是屬於神的子民,在舊約中對這件事詮釋的最清礎的應算是路得記吧。

    好囉,願你能在神面前找著答案,加油囉。

    回覆刪除
  9. 其實關於認識神,今天突然有個挺特別的體悟。我在檢討自己,我是否知道神是神?也就是我是否知道我的神就是那一位聖經所說的神?

    聖經所說的神好大好大,不,是無限!義的本體ˋ真理的本體ˋ聖潔的本體ˋ一切的創始成終者......等。這就是獨一的上帝!何等的榮耀!!

    而我的神呢?就是那一位使我能靠著主耶穌基督的寶血使我得以與之恢復關係的那一位ˋ就是我每天禱告的那一位ˋ每天與我同在的那一位。但我把我的神看得太小了,我絲毫沒有把神跟我在聖經認識的神畫上等號。只要查看一下我的禱告內容便知。若我真信我的神就是聖經所說那位榮耀的神,那我的生活態度應該會差很多吧。

    今天的某一時刻神讓我體驗到,神就是神,我的神就是那位聖經所說的神。嗯,其實那一瞬間我根本不知道該說什麼,我只能禱告:「主啊,我的罪太大了,竟然把你(聽說示部的ㄋㄧˇ會變問號)看得那麼小!!」我好像稍稍淺嘗到了以賽亞和彼得的感覺。(以賽亞看見聖潔的神事件跟彼得捕魚事件)

    我覺得把神當作神是一條信心之路~這是我最近對自己的檢討。有時一味的認識神,竟忘了我在認識的神就是我的神!真是錯的離譜......

    今天當我體驗到神就是神的時候,我想到妳借給我的某本書的書名:

    ----我的上帝無限可能----

    回覆刪除
  10. 咦?我以為那本書在麵包超人那
    難道我又記錯書了.......

    對啊認識神跟體會神,真的是,
    窮極一輩子也沒法滿足的事,
    最近又迷上了<神蹟>,
    我還是被它裡面的內容給深深迷住,
    不過,都要規定自己不要看太久,
    因為我應要完成的責任還沒完成。

    在神蹟的第一章提到:
    「子憑著自己不能作什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約五19)
    上帝創造了葡萄籐,教它從根部吸收水份,然後在陽光的協助下,將水轉化為能發酵為酒的果汁。這樣,從挪亞的時代直到如今,年復一年上帝將水變成酒。這樣的神蹟,人看不見。....但是,當基督在迦拿的婚筵上變水為酒時,蒙著我們心眼的帕子脫落了。~~~By C. S. Lewis

    好美,好美的畫面,不是嗎?

    上帝的本體就像一首重複演奏同一旋律的「盾走曲(fugue)」;祂所有的作為都不一樣,但是彼此卻呼應唱和。這一樣就讓人很難把基督教說清礎......~~~By C. S. Lewis

    天啊,怎麼不叫我著迷啊。我覺得神的作為真是奧秘!不過就你所說的,有時候我還真忘了這樣一位奧秘的神,是一位貼近我的神。

    對了今天看了魏樂德(http://www.cef.org.tw/program/theme/read_article.php?article_id=65)還不錯,有空可以去看看,不過我想找他跟胡先生的那本書,可是我上了一堆網路書店去查,只查到英文版的,沒有中文翻譯,那,我哪看得懂。

    回覆刪除
  11. 剛剛睡醒的時候,發現螢幕上有一隻像螞蟻的蟲,然後我就把滑鼠移到牠的下面,跟著牠亂動......結果牠發瘋似地跑到螢幕外了= =

    哈哈,妳沒記錯啦,我已經還妳了。誰叫中文的動詞沒有時態變化哩~~~

    那一段神蹟好有趣喔!描述一下我剛剛看到的反應:

    當我看到經文時,還停留在剛睡醒的昏睡狀態。根本看不懂...子父ˋ父子ˋ子父ˋ父子......這是我大腦接收到的訊息。然後接著看下面那一段。看完後,「哦!!!!哇!!!!」這個時候的我不是醒了,是醉了...
    哈哈,真的好美。

    神蹟與人心裡所定義的神蹟。
    嗯,剛剛突然閃過ㄧ個訊息。我想到曾經有個民間信仰的同學跟我說過他所遇到的"神蹟",他說他念經後他爸爸的病好很快。我剛剛在想那我所認識的獨一真神呢?從我腦海裡第一個閃過去的,不是那些生病得醫治的神蹟(以前似乎是...)。剛剛第一個閃過去的畫面是:「起初,神創造天地......」也許是看了剛剛那一段的影響吧,我的神突然變的好大哦!

    回覆刪除
  12. 啊,人魚先生你游上岸來....
    欺負螞蟻=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