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01, 2007

天天聽見神


天天聽見神
===============
Willard, D. (2004)著;鄔鍚芬、陳世英(2006)譯。天天聽見神 (Hearing God through the Year)。台北市:校園書房。
===============
這是一本365的書,也是我一向不去翻的書,但是買下它來看,主要是想看看一個不是神學系統出來的人,如何去寫,而且最重要的是Willard鼓吹現象學不遺餘力,一個被現象學佔據的腦袋,會怎麼去寫呢?

Nov.18.2007
「原稿的無誤性也並不保證正確、完整準確的解經。」很美的一句話,可怕的是,我發現它還是建立在原稿的無誤性上,如果不是建立在這個上面呢?昨天跟二妹在討論她的講章時發現:有些解經書因為覺得五餅二魚讓五千個男人吃飽這件神蹟,太不可思議了,所以就解釋為:因為逾越節將近,所以很多人都帶著食物出門,看見小男孩的行為後,決定拿出自己所帶的食物來與眾人分享,所以,不但五千人吃飽了,還可以盛裝十二籃的食物。就我而言,真是太可怕了,為何人要將神受限呢?彷彿他才是神的代言人,神的能力在他所規劃的範圍內!真是如此嗎?神的永能和神性是依照人的需要所設立的嗎?有限V.S無限;人性V.S神性,怎會是高舉有限的人的思維呢?


------書中摘錄-------
"我當時只知這樣的經歷千真萬確,就不假思索地以為,運用在每一個信徒身上都行得通,他們也應該都能理解。明白到我們能聽見神、也知道這是如何發生是重要的,這樣我們才能持續地確信,自己是完全被神納的。"(p.21,Willard,2004)

"身為基督徒,我們擁有著數千年來神向人說話的傳統。"(p.23,Willard,2004)

"Jones的觀察:「天父關心我們人格的養成。遠勝於指點迷津。祂會引導我們,卻不會干涉太多。」"(引自Willard,2004,p.31)

"我們個人的自主,其實正是他旨意中最核心的部份。"(Willard,2004,p.32)

"你有可能行了神講明要我們遵守的每一件事,卻還是不合神心意。"(Willard,2004,p.34)

"那些相信自己曾經直接與主談過話的人,也可能對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自己又該如何面對,不是那麼有把握。"(Willard,2004,p.41)

【信差無誤、信息無誤,並不保證我們接收無誤。】(Willard,2004,p.66)

"(耶穌)這樣的順服,出於他成熟的意願,出於他很清礎自己活在神面前,而不是因為總有人鉅細靡遺地告訴他:「現在,做這」、「現在,做那」。即使神藉著聖靈的工作和我們心的基督向我們說話,也並不是要我們從頭到尾一個口令一個動作。"(Willard,2004,p.92)

"一個孩子,在沒有接受到任何指令的情況下,他會做些什麼,將可以看出他是怎樣的人、他是誰。我們與天父的關係正是這樣。"(Willard,2004,p.95)

"如果我們侷限在我們已經認定的想法和假設裡,那麼不管有多少故事、徵兆和神蹟奇事,都不能說服我們相信神會向我們說話。"(Willard,2004,p.98)

"也許,我們之所以沒過神的聲音,是因為我們下意識地知道自己想要偏行已路,於是就連神的聲音,也被視為不受歡迎的干擾了。"(Willard,2004,p.106)

"如果你相信神要你去做某事,求祂印證三次:透過祂的話語、透過處境、透過對該處境一無所知的人。"(Jean Darnall,引自Willard,2004,p.123)

"如果我們用敬虔的心,單單處理持續浮現的意念,就會看到令人吃驚的效果。但大多數的人,並不會在意念持續出現時,問神:「你真的要我這樣做嗎?」我們大多忽略了這些意念,神也就轉而要別人去堵住破口。"(Russ Johnston,引自Willard,2004,p.157)

"一直到今天,異象、異夢,和天使確實一直扮演著某種角色。然而,當這些現象成為主要(而非偶一為之)與神互動的方式時,所代表的意義很明顯,那就是基督徒個人和教會群體,都沒有太多靈性長進。"(Willard,2004,p.171)

"在與神交談的關係中,不論祂有沒有給我們所求的,祂總是垂聽,總是用某種方式回應我們。有趣的是,我們往往只在得到所求的,才說神垂聽禱告。如果,某項禱告被駁回,是不是就沒有回應呢?"(Willard,2004,p.183)

"當一句話連結於它的講者或作者,就是這個人自我的表現。它表露了這個人的想法或意圖。"(Willard,2004,p.189)

"國度並不只靠拉力或推力來運作,基本上,乃是藉著語言或其他象徵,來溝通思想與意圖,因為,國度是個人關係的網絡。在神的國度裡,話語是最優先重要的。"(Willard,2004,p.194)

"在個人的世界中(不論是我們自己的小舞臺,或是神的大宇宙),話語常常指揮行動和事件。"(Willard,2004,p.208)

"原稿的無誤性也並不保證正確、完整準確的解經。如今,我們讀經還是必須倚靠神,是祂現在仍藉著聖經跟我們講話,我們也必須認真讀懂。"(Willard,2004,p.232)

"。"(Willard,2004,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