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21, 2007

思緒當機

思緒當機
=================================
「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拉加太書六:14)
=================================
這是今天早上主日崇拜所使用的經文之一,正當牧師用以前的電影放映來形容把世界釘上十字架時,我突然發現我當機了,思緒一直轉不出去= =

這些思緒主要是繞著「十字架」這個意念在打轉,保羅提到「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但也同時提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然後我就一直在想,「十字架」這個意念究竟在這段話中表明了什麼?為什麼保羅可以從兩個層面上,把他們都給釘上十字架上去了?

首先我想的是,對保羅而言,他如何看待「十字架」?榮耀的表徵、勝利的代表、完成任務的工具、犧牲奉獻、和好的象徵(以上是我想的,牧師另外也有提到受苦、復活、承受)。對保羅而言,這個十字架是他所誇口的,在加二:20也提及「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所以具有驕傲的意味存在著吧?然後,把世界釘上他的驕傲所處,我就不能理解了。(而一般常聽到的解經比較傾向將它指向不要太執著於世上的一切虛華名利,新國際版研讀聖經則是將世界指向與神敵對的。)感覺上,我還是暫時沒法子將一個可能是被保羅所丟棄的放上他所誇口的地方。

再來是,對世界而言,「十字架」是什麼意思?在當時羅馬政府的統治之下,十字架是酷刑、羞辱、恐怖的象徵吧,也許還帶著大快人心的意含在,畢竟那是一個釘十惡不赦人的刑罰。所以就世界而言,十字架並不是一個可以誇口的地方,也許還會覺得基督徒怪怪地,怎麼會高舉十字架?保羅應該對世界而言是個頭痛份子吧,對宗教界而言他是一個有影響力的叛徒,本要去捉拿基督徒的重要領導份子反成了基督徒,應是他們除之欲後快的對象,所以「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這句話我還比較能理解。可是,同樣的,對保羅而言,這是一個可以誇口的象徵,他有可能把這樣的概念再套回世界對十字架的認知中嗎?因為我個人覺得保羅在傳遞著一個異象:形象的大翻轉。將在羅馬帝國下的殘酷刑罰的概念,轉化為一個榮耀神的工具。那是一個在思緒、概念、認知上的大翻轉吧。在這個翻轉之下,他會再將他所誇口的十字架丟回世界的概念中嗎?

所以整個崇拜的後半場,我就當機了,一直在這個思緒上打轉,為什麼保羅會這樣子用呢?如果十字架是可以誇口的,那麼把世界釘上他所誇口的地方,又是為了什麼?「釘」這個動詞,感覺上是把兩個物品緊緊扣在一塊的,所以在今天的當機中,我一直覺得它應該不會是一種斷裂(感覺上傳統的解經都將之視為斷裂),不過如果它不是個斷裂它會是什麼?將世界置入他所誇口或高舉的十字架中,我還是沒法子描繪出那樣的景像出來。

-------Felicia in Jan.21.2007 主日崇拜中的當機= =

2 則留言:


  1. 其實最近也好想當機喔

    回覆刪除
  2. = =
    相信我,那個一點都不好玩

    回覆刪除